( ˝ᗢ̈˝ )
卡卡西杂食党,热爱粮食向
全职叶蓝党,不拆不逆哈

【叶蓝】天灯愿

——


接上文。

本章字数1.2w。



 

《天灯愿》

 

人界有种传说。

一天灯,一愿望。

这个习俗后来经由精灵界传到了龙界。

 

那时蓝桥还只是个小娃娃,莫凡把他从家里抱出来,让他自个儿到草地上去坐着去,自己则是伸手从包裹里拿出一样东西。

“这是什么?”

娃娃抬手扯了扯。

莫凡轻轻把那只手捏开,道:“天灯。”

娃娃问:“是玩具?”

莫凡摇摇头:“是传承。”

 

星火在米白的灯罩下燃烧。

莫凡双手举着天灯,等着手里的灯缓缓自己起飞。

娃娃好奇地盯着:“这有什么用?”

莫凡示意他走近点。

娃娃便走近点。

莫凡道:“你的愿望可以写在这灯罩上。”

娃娃问:“写上去就能实现了?”

莫凡摇头:“我也不知,但人族常常会这么做。”

然后他问:“小蓝可有心愿?”

娃娃笑:“有啊,我有好多呢。”

莫凡便腾出一只手从包裹里拿出笔墨。

“告诉我,今年我帮你写,等你长大后就自己写。”

娃娃一双眼睛弯弯的,开口道。

“第一,我想莫凡永远陪着我。”

莫凡侧头看了他一眼,抿嘴一笑,一字一字写下。

娃娃一本正经:“第二,我希望沐橙姐姐也永远陪着我和莫凡。”

莫凡手好笑地摇摇头,继续写。

“第三,我想快点长大。”

莫凡这回下笔的动作停住了。

“这个不行。你原本就会长大,这可不能算心愿。”

娃娃眼珠一转:“那我换一个。我希望以后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莫凡笑说:“可。”

 

三个愿望,整整齐齐地写在天灯罩上。

娃娃仰头看着逐渐升高的天灯。

脸上是止不住的笑容。

 

他还记得那晚的月亮有多圆多大。

他还记得那时候他被莫凡抱在怀里,笑意盈盈地望着那盏承载着他心愿的天灯越飞越远。

直到再也看不见。

他还记得他还问莫凡。

“天上有人会看到那些愿望,然后帮我实现吗?”

而莫凡的回答是。

“我会帮你实现。”

 

我会帮你实现。

耳边似乎还回响着这句话。

蓝桥迷迷糊糊地睁开眼,想着自己怎么会梦到那么久以前的事。

“醒了?”

有个声音突然闯进耳朵里。

睡意还浓,蓝桥翻了个身,嘟囔了一句。

“再让我睡会,莫凡,就一会儿,不过你怎么还在家啊?不用去本部吗……”

“……”

叶修无语地看着床上的人。

做梦呢?

还叫他莫凡。

 

他伸手捏了捏小少年的脸。

“再不醒,扣你小鱼干儿啊。”

小鱼干?

睡意消退了一些。

蓝桥揉了揉眼睛,睁眼看过去。

叶修早已经摆出一张笑脸来迎接。

蓝桥盯着这张脸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般喃喃道:“叶秋?”

叶修点头:“看来是清醒了。”

蓝桥抓抓头发:“我们要出发了?”

叶修打量他:“你就打算以这副尊荣去见你救命恩人啊?”

蓝桥低头看自己,没看出什么奇怪的地方,不由迷茫看过去。

叶修笑道:“走吧,先带你去洗漱。”

一炷香的时间后。

小少年一身白衣清清爽爽地站到他面前。

叶修上下看了一会,满意道:“走吧。”

“我们去哪儿?”

“微草堂。”

 

蓝桥从包里拿出小鱼干来啃,问道:“叶修在那儿?”

叶修心说只要你跟着我,去到哪儿都有叶修在。不过面上也只是点了点头:“带你去见个人。”

蓝桥口齿不清地应了一声。

叶修瞥过去:“你那小鱼干有那么好吃?”

蓝桥疑惑:“你昨天不是还吃过吗?”

叶修诚实道:“我觉得有点咸。”

蓝桥摆摆手:“我还有辣口味的,要不?”

叶修当即点头:“来一根。”

于是,这两个人嘴里一人叼着一根小鱼干往微草堂走去。

 

神君殿离微草堂有点距离,不过慢慢悠悠走过去却也没花多长时间。

“微草堂是干嘛的?”

站在微草堂大门口,蓝桥仰头望了一会儿,好奇地问。

叶修道:“算命的。”

“那蓝雨堂是干嘛的?”

叶修答:“做药的。”

蓝桥想了想,认真地提议:“我觉得单是听名字,这两个堂的事务应当换一换。”

叶修也认真回复:“我也这么觉得,以前好多初来乍到的新神都误会过,可惜我的提议每次都会被这两边的人驳回。”

蓝桥叹道:“所以说,望文生义不可取啊。”

叶修:噗!

叶修笑眼弯弯。

 

王杰希从一早醒来便觉得右眼跳个不停。

他当然不信右眼跳灾这种人界传说,不过一早上心神不宁倒是真的。

方士谦还挺担心地问过他:“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王杰希摇摇头,一本正经道:“我觉得有可能是叶修要过来。”

方士谦:……

微草堂的副堂哭笑不得。

所以你是有多不待见神君大人?

 

事实证明,一语成谶这句话一点没错。

王杰希瞪着无事不登三宝殿的神君大人,顿觉头疼。

而在看到对方后面还跟了个陌生的浅色系少年后,就够头疼了。

他揉揉额角,问:“何事?”

叶修却不紧不慢地拍了拍小少年的肩膀:“介绍一下,这是蓝桥,上神界来寻人的。”

王杰希看向小少年。

后者也在看他,视线对上时还冲他扬起一笑:“你好。”

王杰希点点头,算是回应了。

他看向叶修:“可有事?”

叶修指了指旁边的人:“知道他是谁吗?”

王杰希没回话。

他当然知道这少年是谁。

倒不如说,他看到的第一眼便认出来了。

叶修此时已经收敛了笑意,平静询问:“正好我跟他都在这里,当着我们的面,你再告诉一遍:我跟他,到底为什么命格不和?”

王杰希不语,只是若有所思地看向他身边的人。

小少年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是他们谈论的主人公之一,正睁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四周,压根儿没注意他们这边的谈话。

王杰希摸下巴:“谁说你们命格不和了?”

叶修顿时一愣:“怎么?所以命格没有不和?那你曾说让我们最好别相见?”

王杰希颇为无语:“那是另外的原因。”

叶修等了一会儿,却见对面的人丝毫没有继续说下去的意思,不由瞪眼睛:“这就没了?你就不能一次性把话说完?”

王杰希:“你不会想让我把命格之事说个透吧?没有哪位命格之神会主动泄露天机。”

叶修:“那你至少给个提示吧!”

王杰希叹气:“你都已经把他带到我这里来了,我要是再说最好别相见,你能听?”

叶修瞪着他。

王杰希无语:“你瞪我也没用,我告诉过你命格之事不是不可以改变,这取决于你做出怎样的决定。”

叶修思索道:“我要是跟他待在一起,会如何?”

王杰希道:“我虽不能告诉你具体走向,不过可以告诉你一招化解之法。”

“说。”

“你的楚和玉还在吗?”

叶修一愣,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胸口的位置。

那里有一个环形的吊坠。

王杰希平静地看着他:“你若真不舍,便给他戴上。”

 

楚和玉。

他和叶秋的伴生之玉。

自戴上之后便从未取下。

陪伴了他这么多年,现在忽然让他取下送给一个只相处过一天的小龙。

叶修抿了抿嘴。

说实话。

他舍不得。

 

王杰希显然也看出来,语气还算安慰:“现在确实还为时尚早,你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考虑。”

叶修问:“很长是多久?”

王杰希答:“摸约百年。”

一百年。

叶修着实松了口气。

 

从头到尾被晾在一边充当空气的蓝桥瞪着眼睛。

这两个人从刚刚开始到底在说什么?

而且看起来还没完没了?

他四处张望了一下,这里除了他们仨,其他一个人影都没有,终是忍不住扯了扯叶修的衣袍:“你们聊完了吗?”

叶修回过神来,低头看过去。

蓝桥仰头看他:“我们还去不去见叶修了?”

一旁王杰希听得有点糊涂,一双眼睛微微瞪大。

他诧异道:“叶修不就在你旁边吗?”

小少年纳闷:“哪儿啊?”

他刚想回答,那边的叶修突然咳了一声,冲他挤了挤眼睛。

——求不拆穿!

这是他接收到的那人的眼神讯息。

王杰希:……

 

蓝桥最后还是没能如愿。

叶修带着他几乎逛遍了整个神界。

前者是一门心思想找救命恩人,而后者是心不在焉若有所思。

这一路上气氛难得安静。

 

又是一天日落时分。

蓝桥坐在石墩上,叶修就站在他旁边。

他望着眼前西沉的太阳,看紫色的霞光照亮天际,看翻涌的云披上晚霞。

半晌,他收回目光,叹了口气。

“虽然没找着恩人,不过你一个当官的还能抽时间陪着我逛这么久,谢谢啊。”

叶修微怔,偏头看着身边的人。

他还以为这一天的无所事事,这小龙铁定会气鼓鼓地冲他发火呢。

哪知道。

小少年侧头看他,说:“我要回家了。”

叶修一愣:“这就回去了?”

蓝桥点点头:“我来神界便是为了寻恩人和喻文州,虽说只见着一个,但比两个都没见着强太多了。何况我都出来两天了,莫凡肯定担心死了。”

叶修眼睛微微睁大,有点怔愣地看着小龙面朝夕阳的侧脸。

小龙还在说话:“我觉得我以后可能不会来神界了,虽然你之前答应捎带我一程,看起来并没有很为难,不过我猜想,擅自带外族人进来,估计也给你惹了不少麻烦吧?那什么,叶秋,能拜托你一件事不?”

小少年说到这里,有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伸手在包裹里翻找什么。

“我带了点东西想要给恩人,不过没见着,那就劳烦你帮我带给他吧。喏。”

递过来一个小盒子。

叶修顺着视线看过去。

小少年道:“你别偷偷打开啊。”

叶修抿了抿嘴,伸手接过:“放心。若见到,我便交给他。”

小少年这才满意地点头,又在包裹里翻找了一会儿,取出一包东西来:“这是给你的。”

叶修有点受宠若惊了:“给我的?”

蓝桥点头:“我没想到这次来神界还能交个朋友,我除了给喻文州和叶修准备的礼物之外,其他什么好东西都没有。这个是我原本打算在路上吃的,不过刚刚看你挺喜欢的,送给你吧。”

吃的?

不会是……

叶修默默接过,打开一看,顿时哑然。

还真是满满一包小鱼干。

“各种口味都有,哦,把咸味的给我吧,你不喜欢吃。”

然后他就眼睁睁地看着小少年精挑细选从一干小鱼干中挑出所谓的咸味品种。

叶修:……

真是礼重情也重。

“好了。”

蓝桥满意地捏了捏自己口袋里所剩不多的小鱼干。

叶修瞅了瞅自己手里的包裹:“你都给我了,你回去的路上吃什么?”

蓝桥不在意地摆摆手:“现抓呗。”

叶修:……

所以这么一大包小鱼干,原来是你自己做的。

 

站在界口处。

叶修看着小少年背着小包裹的样子,问:“真不用我送你到龙界?”

蓝桥摇头:“不用。”

叶修笑了,伸手揉了揉小少年的头发:“那行吧,路上小心。”

蓝桥点头,冲他露齿一笑:“那再见了。”

叶修眨眼:“再见。”

蓝桥冲那人挥挥手,转身朝界口走去。

叶修注视那道身影缓缓没入金色的光芒中,直到消失不见。

他收回视线,转而低头看着自己手里的小盒子。

半晌,嘴角扬了扬。

心情很好地晃悠着回去神君殿。

 

他很好奇小龙给他准备了什么礼物。

但又实在舍不得在路上打开。

看这小盒子古朴精致的样子,特意找了个这么漂亮的盒子装,里面的礼物想必一定很贵重。

这样一想,叶修就更迫不及待地想赶回去了。

直到他终于赶回寝殿,关上殿门,打开盒子,脸上一直挂着的笑容顿时消失了。

叶修眉头皱了一下。

他盯着盒子里静静躺着的烟蓝色鳞片。

半晌,叹了口气。

 

那孩子。

居然送给他逆鳞。

-- - - --  -- -- - -  -

 

“阿嚏!”

蓝桥狠狠打了个喷嚏。

他揉了揉鼻子,问飞在自己身边的小精灵。

“咱们还有多久才能回家啊?”

小精灵上上下下绕着他飞了一圈,发出啾啾声。

蓝桥安慰道:“没事,可能是刚刚下水捞鱼衣服还没干透的缘故,过会儿就好了。”

小精灵:啾啾啾。

蓝桥瞪过去:“我就算身子骨弱,但还没弱到浇个水就染上风寒的地步吧?你见过龙族生过病?”

小精灵:啾啾啾。

蓝桥扶额:“黑历史就别提了……”

小精灵咯咯笑。

 

蓝桥身子骨弱。

所以在他小时候,莫凡没少操心。

他自己也很不好受,不明白那么多龙族,怎么偏偏就他身体这么弱。

但莫凡总是安慰他:“先天比不过,那就后天努把力,总能改善的。”

即便如此,他还是会闷闷不乐。

但现在他都快成年了,其实也想开了很多。

弱就弱吧。

蓝桥想。

反正龙界眼下一片安宁,没有爆发战争的可能。

而且莫凡看起来也从没想过让他当武官。

所以,他又不用上战场。

要那么强干嘛。

他便是抱着这样的念头,安安稳稳地过了这么多年。

——

如果不是世事难料,他的这个念头或许还会这么一直保持下去。

 

龙界。

家里。

蓝桥规规矩矩地站在一边,桌上摆满美味佳肴。

莫凡坐在餐桌旁,挑眉看过去。

蓝桥恭敬地呈上一双筷子。

“您笑纳。”

莫凡不接,抱着胸上下打量,道:“离家出走?”

蓝桥狡辩:“我这不是回来了吗?”

莫凡又道:“外出历练?”

蓝桥呃了一声:“至少我见过了不少世面。”

莫凡瞪他。

蓝桥立马缴械投降,特狗腿地蹭过去:“真的真的,我还交到一个好朋友呢!在神界当官,人还挺好,捎带我去神界,还帮我找喻文州和叶修!”

莫凡一根手指戳在对方额头:“瞒着我们跑去神界,胆子肥了啊。”

蓝桥:“诶诶诶,别戳了,快戳出洞来了!”

莫凡:“真该戳个洞出来,看看你脑子里到底装了什么!”

蓝桥哭:“别啊,还生气呢,这么一大桌美味都不够你消气啊?这再不吃就要凉了,凉了可就不好吃了。”

小眼神眼巴巴地瞅着那桌子饭菜。

莫凡:……

是你自己饿了吧。

不过最后到底是无奈了。

莫凡叹口气:“坐下吃吧。”

蓝桥眼睛一亮,兴高采烈地凑过去狠狠抱了一下,欢呼雀跃。

莫凡:“再不松手,罚抄守则。”

小龙立马老实了。

看着小少年规规矩矩坐在对面眼神亮晶晶等他说开饭的样子,莫凡摇摇头,到底还是笑了出来。

 

龙界的生活一直很安宁。

鸟儿在山谷中鸣叫。

河水蜿蜒在平坦的河滩上。

绿树成荫。

花开满地。

蓝桥每天打开窗户,迎接每一缕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神清气爽。

 

离成年考核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蓝桥越发开始早出晚归跑去森林训练。

莫凡看着他每晚回来时脏兮兮的样子,都忍不住念叨一句:“别太辛苦。”

蓝桥每次都会点点头,笑眼弯弯地拍拍胸脯:“放心!我绝对可以通过考核!”

龙族成年考核有多难,莫凡作为过来者还是明白的。

小龙如今的修为想要通过考核确实很难。

但也不是完全没可能。

不过每一届的考核内容都不相同,且毫无规律可循。饶是莫凡想帮忙,都不知从何着手,偏偏自己的训练经验搁到蓝桥身上并不适用。

毕竟,他又没有先天发育不良落下后遗症。

莫凡道:“化龙是最基本的考核内容,掌握好自己的能力,通过考核应该并不难。”

蓝桥点头:“化龙我会,不过化完之后恢复人身,每次都会感觉筋疲力竭。”

“这没关系。”莫凡提点他,“整个考核你将以龙身形态进行,所以,多补充点体力。”

蓝桥慎重地点点头。

 

意外发生在他加训的一天晚上。

蓝桥被一同训练的朋友扶着回了家。

莫凡一开门就皱起眉头,问了句:“怎么回事?”

朋友刚想开口,蓝桥便抢先道:“没事!只是一个不小心被暗箭射中了,伤口已经处理过了,休息几天就行。”

朋友一噎,默默瞪了他一眼。

蓝桥摸摸鼻子,难得心虚。

而莫凡站在高台阶上,把他俩的表情看了个清楚。

中箭?

龙身形态下,鳞片堪比盔甲,怎么可能会被一支暗箭射中?

莫凡眉头皱得更紧了。

他扶过蓝桥,冲那朋友点了点头:“辛苦你了。”

朋友摆摆手:“人送到了,那我告辞了,莫凡大人。”

 

一进门,气氛陡然安静下来了。

蓝桥不自在地缩了缩脖子。

莫凡把人扶着,问:“伤到哪儿了?”

蓝桥指了指自己的小腿。

莫凡又问:“还有呢?”

蓝桥摸摸鼻子:“没了。”

莫凡没有说话,只是平静地看着他。

蓝桥心虚得不敢对视,别过脸盯着一处墙角看。

半晌,他听到一声叹息。

“小蓝,这可是你第一次对我撒谎。”

蓝桥一愣,心里顿时一慌,连不自在的感觉都忽略了,抬起头来看:“我……”

莫凡摇摇头:“先处理伤口吧,有什么话待会再说。”

“……”

蓝桥一声不吭地坐下。

莫凡提来药箱给人处理伤口。

蓝桥沉默了一会儿,道:“我还有个伤口,在左胸口的位置。”

莫凡手上的动作一顿。

蓝桥拉了拉衣襟,从里面扯出厚厚的纱布。

他之前为了隐瞒,便问朋友借了这些纱布阻挡血迹渗透。

可刚刚莫凡那句话,让他心里着实难过。

他对谁撒谎都可以,唯独不能对着这个人。

一想到要骗这个人,他就觉得难受。

毕竟这是从小到大,对自己最好的人啊。

 

这么想着,眼眶毫无预兆就红了。

蓝桥吸了吸鼻子,干巴巴道:“我把逆鳞送人了,所以这地方空了一块,暗箭射过来,我没来得及躲过,就被擦着过去了。”

莫凡抿了抿嘴,没说话。

蓝桥红着眼睛:“对不起。”

莫凡这下是真的叹气了。

他把那早已被血浸红的纱布放到一边,开始处理这个最重的伤口。

“这有什么可对不起的。”

蓝桥摇摇头,哽咽着说:“对你撒谎了,我觉得很抱歉。”

绿色的草药均匀地抹在伤口处,莫凡替人缠上纱布,问:“逆鳞给了谁?”

蓝桥答:“叶修。”

莫凡抬眼:“你可知逆鳞对于我们龙族来说意味着什么?”

蓝桥眨眨眼,有点愣:“难道不是龙族最珍贵的一片鳞吗?据说可以保人平安,延年益寿。”

莫凡无语了:“你听谁说的?”

蓝桥挠脑袋:“我朋友都这么说。”

……还真是一群没读过正经书的小龙。

莫凡无奈道:“龙族逆鳞不是人界的平安符,那是只对龙族有用的一片鳞,其他族的人即使得到了也根本毫无用处。”

蓝桥瞪大眼睛。

莫凡继续道:“而且对于龙族来说,交换逆鳞,意味着你愿意和这个人约定终身,从此本命相携,永世不相离。”

“……”蓝桥目瞪口呆。

莫凡都不忍心继续说下去了,但他必须要说。

“再者,逆鳞是龙族的命门,一旦失去逆鳞,就相当于少了一层保护,所以,若非绝对的信任和愿意托付,没有哪个龙族愿意交出自己的逆鳞。”

蓝桥:……

蓝桥心都凉透了。

他是真的没想到逆鳞还有这层含义。

他当时问朋友送什么才是最珍贵的礼物时,朋友不假思索地回答:“逆鳞啊。”

他没怎么怀疑这个答案。

毕竟确实从小就被教育说,龙族最珍贵的不是宝藏,而是他们自己身上独属于自己的那片逆鳞。

他觉得,既然是救命恩人,那送最珍贵的礼物应该也无可厚非。

怎料想。

蓝桥严肃道:“那我得找个时间去趟神界要回逆鳞了。”

莫凡好笑道:“你都拔下来,还能再安回去?”

蓝桥:……

莫凡摇头:“不过叶修不可能不知道逆鳞的含义,都过了这么久了还没送还回来,估计是打算留下了。”

蓝桥:QAQ

不!

千万别!

他得要回来!

他要留着逆鳞娶媳妇!

蓝桥于是摸着下巴开始策划下次出逃龙界的好时机。

 

叶修晃晃悠悠回神界时,也没想到这么快他又和这条小龙见面了。

看着再一次蹲在神界门口啃小鱼干的小少年,叶修都无语了。

“你怎么又来了?”

小少年抬头一看到他,顿时泪眼汪汪了。

“你、你怎么了?”

一副泫然欲泣的表情。

叶修觉得自己受到了惊吓。

为啥这孩子一看到他就哭?

“叶秋!”

小少年吸了吸鼻子,满含希望地问。

“我上次让你帮我转交给叶修的礼物还在你这里吗?”

叶修明白过来了,扬眉道:“怎么?想要回去?”

小少年忙不迭地点头,三下两下解决掉手中的小鱼干,口齿不清道:“我换个礼物给恩人,你把那个礼物还给我。”

叶修摸下巴,摇了摇头:“那不好意思,你来晚了。”

“诶?”

“我已经拿给叶修了。”

“诶诶诶???”

小少年震惊了。

一副大受打击的样子,呆滞了好一会儿。

叶修瞅了瞅对方,想了想,干咳一声,问:“你送了他什么?”

小少年摆摆手,沮丧道:“我的逆鳞。”

“唔,逆鳞不是你们龙族最珍贵的一片鳞吗?一个从没见过面的人,你还真舍得送。”

蓝桥也快哭了:“我那时候不知道逆鳞的寓意啊,现在知道了,这不赶紧偷偷跑出来要回去吗!”

叶修道:“你这么着急,不仅仅是不想让他误会吧?”

压根没去想对方是怎么知道的,蓝桥垂头丧气道:“我要参加成年考核了,逆鳞不在,我的保护层就少一层。”

小少年叹气:“想必你也看出来了,我跟其他龙族不一样,身体特别弱,莫凡还跟我说我通过的几率很小,这不,逆鳞没了,那不就是更加小上加小吗。”

他都快愁死了。

这要是没逆鳞当保护,他通过的几率真的是无限接近于零啊。

 

这倒是实话。

叶修摸下巴。

这小龙是真的弱。

不过就算有逆鳞,通过几率也不大。

叶修想了想:“我有个方法包你通过考核,想知道不?”

蓝桥狐疑地看过去。

叶修单手凝聚着金色光芒,待光芒褪去之后,掌心多出一只小哨子。

“这是什么?”

蓝桥好奇地凑过去。

叶修将小哨子丢过去:“这个小东西可以跟我对话,将它戴到你脖子上,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了直接对着它说话就行,我能听到。”

蓝桥讶异道:“你想帮我作弊?”

叶修嘴上扬起一抹笑:“是啊,还不赶紧谢我。”

蓝桥很奇怪:“可你一个外族人怎么可能知道我龙族的考核内容?”

叶修摊手:“我是不知道,不过这不影响我的聪明才智在那场考核中派上用场。”

大言不惭。

蓝桥撇撇嘴。

不过他还是收下了。

不知为何,他对这个人有种莫名的信任。

“我要是真通过了,到时候邀请你来龙界玩!”

“成啊,我可是记着了。”

蓝桥摆摆手:“那我走了,不过逆鳞我还是想要回来。如果你见着叶修了,就顺带帮我问问他能不能还给我,不然我以后要是遇到喜欢的姑娘了,没逆鳞作交换信物像什么。”

叶修笑意顿时一敛:“你说什么?”

蓝桥不明所以道:“要回逆鳞啊。”

叶修神情变得复杂:“交换信物?所以你有喜欢的人了?”

蓝桥哭笑不得:“你关注点真奇怪,我什么时候说有喜欢的人了?不过我迟早会有的。”

叶修这才松了口气。

蓝桥边把小哨子戴到脖子上,边道:“不过我俩还真挺有缘的,我两次蹲门口遇到的人都是你,明明叶修才是打杂的吧?我怎么就遇不上他?还有,你不是当官的吗?怎么老是往外界跑?”

叶修笑道:“叶修要是站在你面前,你能认出他来?”

蓝桥转了转眼珠,摇摇头:“我没见过他。”

叶修问:“你真的不知道叶修是谁吗?”

蓝桥呃了一下:“谁啊?”

叶修见状,无奈叹气。

看来沐橙和莫凡,还真是完全没告诉这小龙关于他的事啊。

“六界各自的最高统治者,你一点耳闻都没有?”

“我知道我龙界是沐橙姐姐!”

“那神界呢?”

“呃……”

“魔界呢?”

“……”

蓝桥摸了摸鼻子。

龙界向来不问世事,他不知道外界的事情其实很正常,毕竟同龄人里就没几个人知道。

但不知为何,他觉得叶秋问这些问题时,看向他的眼神分明是无奈。

那种无奈很奇怪。

他只在莫凡的眼里看到过。

就像他每次做错事情规规矩矩站在一边等着挨批时,莫凡想开口教训他却始终狠不下心来的无奈。

这个人。

为什么要对他露出这样的表情。

 

蓝桥张了张嘴,支支吾吾半天,也只吐出一句:我不知道。

叶修摆摆手,显然也没抱什么希望,他道:“你忙不?不忙我带你去转转。”

蓝桥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脑子一抽就答应了。

他明明还打算回龙界训练。

叶修点点头,冲那人招招手:“过来,给你变个装束,你这烟蓝色的头发在人界可是相当显眼。”

 

变了装束的蓝桥,看上去就跟普通人族没什么区别。

黑发黑眸,一身白衣赛雪,一身气质出尘。

叶修却有点头疼。

这龙族与世隔绝的生活过太久了,不管做出怎样的变化,这一身的气质怎么也改不了。

叶修只得道:“你没去过人界,可能不知道人界与我们这边的不同之处。人族均为黑发黑眸,除了寿命比我们短、不会法术之外,其他基本与我们无异。所以,你可千万要忍住别用法术。”

蓝桥郑重地点头:“放心,这我还是知道的。”

叶修道:“到时候你跟着我,别乱跑。”

蓝桥都有些迫不及待:“成成成,走吧,快出发!我还从来没去过人界呢。”

叶修摸下巴:“还有一点我得提醒你,人界的时间变化与我们这边不同,时间的流速在他们那边有点慢。”

蓝桥一愣:“什么意思?”

叶修道:“意思就是,你在人界待上一年,在神界只有一天。”

“可神界的时间流速跟龙界相同……”

叶修点点头:“所以在你成年考核到来之前,如果我们待在人界,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

蓝桥眼睛一亮。

叶修笑:“我们两个可以在人界待上很久。”

 

这意味着什么?

对于蓝桥来说,充足的训练时间。

对于叶修来说,完美的两人世界。

他正好可以通过这个机会好好了解一下这条小龙。

叶修摸了摸自己脖子上的环形吊坠。

王杰希说这块楚和玉是唯一的化解之法。

可他终究还是犹豫着到底值不值得送出去。

这小龙同他不熟,可也绝非陌生。几次三番相处下来,他俩性格是真的合。

何况之前小龙送给他的那片逆鳞,也着实让他心里触动了一下。

不是没想过或许是小龙在压根不知道逆鳞代表什么的情况送给他的,但听到小龙哭兮兮地跑来要回逆鳞时,心里说不失望也是假的。

你将逆鳞送予我。

那我便好好收着。

送出去的礼物,岂有收回的道理?

叶修静静婆娑着衣袖间的那片鳞,冰冰凉凉的触感就如同这小龙的本身。

半晌,他叹了口气,有点苦笑。

自己现在这般在乎,到底算什么。

------ - - - ----  -

 

很多年后。

在历经千帆、渡过所有磨难的很多年后,叶修才恍然回想起来。

那段当初跟小龙在人界的日子,原来是他这漫长的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

在那段时光里,他们享受了最纯粹的快乐,经历了最懵懂的感情。

是他教会了这条小龙一些换做别人便教不会的道理。

比如,在一起,可以分很多种。

比如,喜欢,也可以分很多种。

再比如,爱和喜欢,其实也有区别。

 

“我觉得没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蓝桥嚼着饭菜,两边脸颊都鼓鼓的。

叶修反问:“怎么一样了?”

把嘴里的饭菜全部咽下去后,蓝桥喝了口水,才正色道:“我喜欢莫凡,所以想一直跟莫凡在一起;我觉得跟你待在一起挺开心,所以也想一直跟你在一起——这有什么不一样的?”

叶修问:“那你喜欢莫凡跟你喜欢我,也没什么不一样吗?”

蓝桥苦着一张脸:“喜欢还分多种吗?听你这语气似乎是分很多种了……”

全然一副苦思冥想样。

叶修放下碗筷,叹气。

所以说,教会一个人区分对家人的爱和对恋人的爱真的很难。

尤其是当这个人还比你小,正处于懵懵懂懂年纪的时候。

 

叶修沉思了一会儿,问:“还记得上个月我带你去参加的一场成亲仪式吗?”

蓝桥点点头:“那宴席上的饭菜还不错。”

叶修好笑道:“除了饭菜,还记得我跟你说过什么吗?”

蓝桥一愣。

叶修提示:“你问我,那两个人为什么一身红袍加身拜天地?”

 

鞭炮的轰鸣声仿佛就在耳边响起。

嘈杂热闹拥挤的人群。

铺天盖地的喜庆红色。

司仪吊着嗓子高高喊起的一拜天地。

满堂的人祝福着天长地久白头偕老。

这边愿儿孙满堂。

那边愿幸福美满。

他那时还凑过去问叶修:“那对红袍加身拜天地的,到底是什么意思?”

而叶修的答复是:“拜了堂,便是过了门,那两人便就此结为夫妇,从此白首不相离。”

“龙界很少举办成亲仪式,我长这么大就没见过几场。”

“我知道,所以这不是专程带你来看看么。”

蓝桥好奇了:“专程?”

叶修侧头注视着他,墨色的眸子里似乎正涌动着什么情绪。

蓝桥愣愣地看了一会儿,良久,语气讷讷:“你为什么这么看着我。”

 

“现在知道为什么了吗?”

叶修坐在对面问。

蓝桥低头扒饭,就是不看他。

叶修也不恼,放下碗筷,专心地看着对面的人吃。

然后,对面的人咀嚼速度明显慢了下来。

他看到小龙抬起头来,一脸纠结地冲他开口:“要不,晚上睡觉前告诉你答案?”

“行啊。”

叶修弯起眼睛。

蓝桥于是低头又扒了几口饭。

叶修见人也吃得差不多了,便起身去结账。

 

晚上这边有放天灯的活动。

蓝桥一听,眼睛一亮:“放天灯?”

他想起来他和莫凡每年都会在一起放的天灯。

上面每一年全写着他的心愿。

叶修问:“去看看?”

“成!”

 

放天灯啊。

蓝桥想。

这可是他最熟悉,也是最喜欢的一个人界习俗了。

 

天灯是他和叶修亲自做的。

叶修原本想花钱买,但被他制止了。

“天灯我会做。”蓝桥冲他笑道,“我和莫凡每年都会放一次。”

这点倒是出乎叶修预料。

“每年?”叶修眨眼睛。

蓝桥点头:“算是我跟莫凡之间的习惯了吧。”

“……”叶修道,“教我怎么做。”

 

工序并不复杂。

何况叶修是何人,一个天灯会难倒他?

夜晚降临时分。

叶修便带着小龙去了河边。

河滩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了,人们手上多多少少都会拿着一盏白色的天灯。

蓝桥问:“我们要把愿望写在这上面吗?”

叶修笑说:“我牵着,你写吧。”

蓝桥于是举着笔墨。

叶修有点好奇:“你愿望是什么?”

“通过成年考核。”

蓝桥想也没想就回复。

叶修戳了戳后者脑袋:“我都自愿给你当外挂了,还担心过不了?能多一点信任我不?”

蓝桥眼珠一转,耸肩道:“那好吧,你会帮我通过考核,这个愿望假定已经实现了,那我换一个。唔,要不明年我们还能一起放天灯?”

叶修弯起眼睛:“你可以直接写,从今以后的每一年,蓝桥和叶修都能在一起放天灯。”

“这个可行。”

蓝桥赞同地点头,刚准备下笔,忽然意识到什么,难以置信地抬头。

“你刚刚说……谁和谁?”

叶修平静地注视他:“蓝桥和叶修。”

蓝桥慢半拍道:“你是叶修?”

点头。

“一直都是?”

点头。

“可你跟我说你叫叶秋。”

“我很抱歉。”

“……哦。”

蓝桥干巴巴道。

伸手僵硬地在灯罩上下笔。

叶修怎么也没想到对方会是这么个反应,一愣之下,眼底也不自觉地闪过慌乱。

“你不生气吗?我骗了你这么久。”

“气啊,怎么不气。”

蓝桥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写着,每一笔都无比专注。

“但是我又忽然想到,你是叶修或者叶秋都没关系,毕竟这几年跟我待在人界的人是你,也只是你。你是叶修或是叶秋,于我而言,都只是一个人。”

最后收笔成形,蓝桥看着自己工整隽秀的字迹满意地笑了。

“快看看,怎么样?”

他抬起头来笑眼弯弯,刚想求鼓励求夸奖,却不料撞进一双深墨色的眸子。

那双眼睛里的情绪翻涌得强烈,但眼睛的主人却始终一脸平静。

平静地望着他。

嘴角含着笑。

 

莫名觉得不好意思了。

蓝桥摸摸鼻子,把灯罩举过去:“看看,如何?”

叶修低头扫了一眼,赞了一句:“不错。”

确实不错。

小少年一看便是经过了训练,一笔一划颇具笔锋。

蓝桥难得骄傲:“是吧!”

想当年他为了写好灯罩上的毛笔字,可是缠着莫凡教了好久了。

 

那是他们第一次在一起放天灯。

看着属于他们的那一盏同其他无数人的天灯一起,缓缓朝天上飞去。

漫天的星火几乎照亮整片夜空。

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

与镜面河水相映成辉。

耳边是数不清的欢声笑语。

夹杂着孩童的拍手叫好声。

看着一盏盏的天灯承载那么多人的愿望,慢慢随风飘扬,远离视线。

蓝桥眼角是止不住的笑意,他侧头看向站在自己身边的人。

恰好,那人也正笑意盈盈地注视着他。

蓝桥弯起眼睛,道:“以后的每一年,我们都要在一起放天灯。”

叶修走过来握住他的手,捏了捏:“说好了。”

蓝桥点头:“说好了。”

他也紧了紧这只握住的手。

 

他们这段缘,历经所有,终会不离不弃。

至少此刻,他们都是这么认为的。

 

现在的他们,还不知道未来将面临怎样的变数。

也不会知道正是那措手不及的变数,将他们所有的念想全数打散。

 

身处一片寂静的黑暗中,待脑子里的混乱和疯狂全数退尽之后,叶修才恍然想明白。

命格之神当年所说的,一切早已注定是什么意思。

 

-------FIN-------

 

 

这是倒数第三篇。

还有两篇,他们前世完结。

我觉得过个两天我就会更新。

毕竟早点更完,我好早点收心准备考试去!

希望还食用愉快!

 

 

 

 

 

 

评论 ( 14 )
热度 ( 28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安土 | Powered by LOFTER